深圳乡情网IT频道 > > 台湾IT吹来iPhone X暖风 盈利增长重新加速 > 正文

台湾IT吹来iPhone X暖风 盈利增长重新加速

2017-11-15 作者:王欢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负责世界IT产品生产的台湾IT企业的盈利增长重新加速。19家主要企业的10月销售额合计同比增长6.3%,相比出现锐减的9月(仅增长0.6%)明显复苏。美国苹果的最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X”的量产状况似乎有所改善,在股市上,对IT行业前景感到乐观的看法或将加强。

  台湾IT企业的销售额已连续11个月实现增长。19家企业合计销售额达到1.1625万亿新台币,其中13家的销售额超过上年同月。

  “昨天晚上才刚拿到,相信应该很棒”,台湾积体电路制造(简称台积电、TSMC)董事长张忠谋11月4日在台湾新竹举行记者会时,兴高采烈地称赞了iPhone X。

  台积电独家获得了相当于iPhone大脑的系统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订单。10月的销售额增长3.7%,达到945亿台币,时隔4个月实现增长,金额创出了单月历史新高。推迟至11月3日上市的苹果旗舰机型iPhone X的贡献被认为已全面显现。

  此外,世界最大电子产品代工服务(EMS)企业鸿海精密工业的销售额也增长2.8%,时隔2个月实现增长。该公司在新款iPhone的3个机型中,承担了iPhone X组装的大部分。据台湾的供应商表示,在人气集中于iPhone X的背景下,“已经接到苹果希望加速生产的特殊请求”。

  以这两家公司为代表,争取到iPhone等苹果相关需求的9家公司的销售额合计增长9.1%,可以说发挥了巨大的牵引效果。生产光学镜头的大立光电也增长10.6%。而涉足半导体封装和测试的日月光半导体制造(ASE)增长7.5%。

  与鸿海同样负责iPhone组装的和硕联合科技销售额增长10.4%。不过,其主要业务并非iPhone X的组装,而是销售低迷的iPhone 8的组装,因此前景并不明朗。

  9家的总市值合计占到台湾证券交易所整体的约3成,股价走势与苹果产品的销售动向联动。有声音表示,“由于iPhone销售强劲,今后或将维持股价走高”(元大证券投资顾问杜富蓉)。此外,日本iPhone供应商的股价走势也可能产生联动。

  在iPhone相关以外,代工生产整体表现强劲。广达电脑销售额实现接近5成的增长,而仁宝电脑工业也增长12.1%。面向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和商业用个人电脑等的需求正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面板厂商友达光电(AUO)和鸿海旗下的群创光电均出现10%左右的销售额下滑。原因是在中美等市场,大尺寸电视进入去库存期,面板单价转为下降。同时,因竞争激化而持续陷入苦战的智能手机厂商宏达国际电子(HTC)的销售额下降25.7%,连续4个月下降。

  iPhone X量产情况改善

  关于iPhone X的生产,由于在消除首次配备的有机EL面板和面部识别技术的故障方面耗费较长时间,最初生产进展迟缓。不过,目前成品率有所改善。苹果似乎强烈要求确保iPhone X的供货量。

  苹果将iPhone X定位为“智能手机的未来”(高级副总裁),按当初计划,在今年秋季上市的3个机型中,将iPhone X的供货量定在整体的6成左右。但是,在启动量产的初夏时,有机EL面板的贴合工序发生品质问题,此外,作为主打功能的面部识别技术的模块零部件的精度较低,结果完成品的量产进展一度出现迟缓。

  考虑到供货风险,苹果设定了比iPhone8及plus的2个机型晚1个半月的上市时间,要求各供应商加快量产。

  自9月下旬前后起,零部件的成品率提高,形成了能稳定生产的体制。按当初计划本应在7-9月确保库存的iPhone X在10月增产,负责组装的鸿海精密工业等的销售额似乎被推高。iPhone X从上市到过去10天的目前,持续出现供货短缺,11月的产量预计进一步增加。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