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乡情网IT频道 > > “链岛”重庆敢为人先抢风口轻装前行促发展 > 正文

“链岛”重庆敢为人先抢风口轻装前行促发展

2018-07-16 作者:比特数字 出处: 比特数字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几年,区块链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也纷纷参与进来,从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到供应链管理,行业参与领域不断扩大并逐步深化。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的技术元年,那么2018年则是区块链技术的爆发年,自2015年以来,中国区块链产业的迅速发展,表现出产业生态发展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活跃。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疑成为区块链第一梯队。

  区块链对于各大城市,是挑战更是机遇,因为一个行业往往可以成就一座世界级的城市,正如互联网成就北京,金融成就上海,电商成就杭州,而对于区块链这一风口,将自己城市的名称与区块链捆绑在一起,那就意味着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价值与可能。

  “链岛”重庆:敢为人先抢风口 轻装前行促发展

  重庆区块链发展现状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重庆这座城市,以其独特的优势领跑中国西南经济体,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理应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部署区块链技术发展。更应直面的是,互联网时代,面对北京、上海直辖市,以及杭州、深圳等后起之秀的快速发展,重庆远远落后于此。因此,抢占区块链风口,为这座传统的城市再造新鲜血液,已是当务之急。

  “链岛”重庆:敢为人先抢风口 轻装前行促发展

  中国已经把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规划中,由此可见,国家对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也保持着肯定的态度。近半年来,重庆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区块链发展,一大批项目加速落地。

  2017年11月7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到,到2020年,力争在重庆全市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将重庆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2018年3月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提到,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2018年4月初,重庆政府首个区块链项目SPS落地。

  除此,多个“电商金融+区块链技术运用”区块链项目纷纷落地。区块链市场呈现激烈的竞争,来自重庆多个区域各自发力,相继与大学、产业协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最终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共同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

  重庆要想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取得竞争优势,还需要突破重点领域、狠抓招商引资、营造产业生态等多个核心问题。

  “链岛”重庆:敢为人先抢风口 轻装前行促发展

  首先,顺应产业发展,区块链目前最好的落地方式,就是金融领域与供应链领域,所以,重庆应大力推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并不断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可溯源和安全性方面的应用;其次,引进行业内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区块链企业和重点项目,积极引进国内外区块链相关人才、技术和商业模式;除此,积极筹建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成立区块链协同创新联盟和研究院,搭建区块链验证开发测试平台,组建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所。

  随着重庆市政府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大批区块链项目纷纷落地,以及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的落成,“重庆链岛”在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应用等产业的精准定位下,将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到区块链技术的争夺中,随之而来得便是,重庆市区块链产业的影响力将逐步增强,重庆打造全国重要区块链产业基地未来可期。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