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乡情网IT频道 > > 澳洲商户直接呼吁:请中国支付宝联系我们 > 正文

澳洲商户直接呼吁:请中国支付宝联系我们

2017-11-07 作者:林迪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们希望支付宝来跟我们联系,接入支付宝就可以方便来购物的中国顾客。”近日,在墨尔本免税商区DFO,一家知名箱包品牌新秀丽的代理商李晓川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说道。

  

  据澳大利亚媒体《新快网》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澳大利亚旅游,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希望借助这一势头来扩张在澳的业务。

  支付宝澳洲分部首席执行官劳森(George Lawson)此前表示:“2016年,超过100万中国游客前来澳大利亚,支出将近100亿澳元,而2026年预计将有超过300万中国游客前来澳大利亚。”

  澳洲商家呼吁:请支付宝联系我们

  作为澳籍华人,已经在澳洲生活和工作7年的李晓川向记者透露,“之前微信(支付)来找过我们,因为手续费返点太高最终合作没有达成。最近,有支付宝在商场做大的展览,现在还没有直接对接到个体商家,我们很希望他们来找我们谈合作的事。”李晓川希望,支付宝可以满足他们两个条件:一是手续费不要太高,二是可以当天到账。

  该店最大的消费群体来自中国,其次是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澳洲当地人买的很少,约占到一成左右。为此他有两个计划:越来越多的中国代购群体和来澳的中国游客,他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在着手准备开一家淘宝店;另外,鉴于国内消费者的“扫码”支付习惯,他希望找到一家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来合作。

  

  在环球网科技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发现顾客都是以现金或者信用卡来进行支付。李晓川指出,有的客人会反应“现金不够、可否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他坦言,一方面“扫码”支付是方便中国游客的支付方式;另一方面,客人支付方便了就有可能在这里消费更多,那么盈利也会随之增加。

  支付宝对近万家当地商户而言:支付功能只是“赋能”的起步阶段

  支付宝澳新资深市场经理Katherine Zhang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跟当地商户的合作来实现两个目的:一是服务于中国消费者,以游客和留学生为主,他们来到这里就可以保持国内的消费习惯;二是帮助当地商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吸引更多中国客户和居民来消费。”

  Katherine 指出,支付手段只是支付宝介入的一个起步,当然,支付便捷的同时,客观上也是一种消费者引流;但是,他们更想做的是帮助商户进行用户分析和市场营销,在方便消费者购物的同时活跃了整个市场。

  根据Katherine提供的数据显示,支付宝澳新(澳大利亚、新西兰)业务发展已经近两年,目前接入的商户近8000家,有18万的客户已经领取了这些商户提供的优惠券。最近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支付宝用户在商户的消费次数是去年的8倍。在整个澳大利亚,交易量增长了20倍,新西兰也增长了6倍。

  意识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当地的企业和政府都很希望把中国消费者带到这里。Katherine举例说,黄金海岸旅游景区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海滨休养地,当地的负责人告诉她,“stay one more night,只要中国人多待一晚上就够了,因为会产生约5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2550万元)的GDP业绩”。(注:受访者表示,数字虽未经核实,但“stay one more night”这个说法千真万确)

  

  提到对于合作企业的选择标准,Katherine指出,澳新希望提供用户的支付宝支付的场景主要集中于机场、旅游热门商圈、大型商场和大学等地来满足游客、留学生和当地居民的需求。如非常成熟的客户Chemist Warehouse,已经接入了450多家;墨尔本机场、奥克兰机场何基督城机场也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JR机场免税店在全澳和新西兰的直营店已经接入,AWPL和WHSMITH目前也在积极、全面店面地拓展合作中。

  其中,悉尼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是支付宝出海澳洲的一个成功的旅游商圈案例,目前市场最大的4家商户都已经接入支付,今年3月,接待了36万以上的中国游客,并提供支付宝支付功能。

  “这个平台很神奇,帮助我们销售额增长超过10倍”

  与李晓川相比,鱼市场4大商家之一的Peter’s海鲜店的总经理(在此工作10年,老板是澳洲当地人),刘信(Louis Liu)却更像是一个“幸运儿”。“去年接入支付宝并参加天猫双十一后,我们的销量直接提升了7-8倍,公司层面看到这么大的增量,也意识到支付宝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刘信感叹道:“这个真的很神奇,接入支付宝后,顾客的人均消费金额从过去的40澳元左右增长到80澳元,翻了一番。今年十一期间,我们的销售金额增长超过十倍。”

  作为华人,刘信回国时看到支付宝在国内触角深入之远和影响力之大,并且考虑到国人的换汇难题,接入支付宝的念头早已在他心中萌生。就在去年9月份,机缘巧合之下,他接触到支付宝方面,还参加了去年的阿里双十一的活动。

  据了解,支付宝根据全球定位功能,当你出境时,它会自动推荐切换到所在城市,并提供可以使用支付宝的当地商户信息。已接入的商户向记者反映,对他们来说,支付宝是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商户的信息包括店铺地址和产品图片,还可以链接到打车和导航服务;另一方面,商户还可以在支付宝上直接推出优惠券来吸引中国游客。

  

  据悉,刘信所在的商家的中国客人占到总体消费者的30%,而中国客人的60%都在使用支付宝支付。据澳新办统计,澳洲华人群体在用的移动支付工具里,支付宝占了七八成。(注:澳新办,阿里巴巴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办公室,于今年2月份设立,高管周岚为澳新办总部的负责人。)

  材料显示,2016年10月,支付宝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签署谅解备忘录,允许商户使用联邦银行的Albert 电子转账POS机处理支付宝付款。

  日前,支付宝澳洲分部首席执行官劳森表示,支付宝现在正与澳大利亚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商户乃至POS机制造商进行谈判。

  最后,在记者后期的采访中,澳新办负责人倪亮回应了商户刘晓川的呼吁,表示将会安排人员对接此事。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数码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