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乡情网IT频道 > > 爱奇艺徐伟峰公布奇秀直播四大战略 > 正文

爱奇艺徐伟峰公布奇秀直播四大战略

2017-06-13 作者:互联网 出处: 比特网 责编:孙彬又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继续火热举行。当天下午,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在“专业、节目化及精准受众——直播大趋势论坛”中就直播行业发展问题作出了精彩演讲。在论坛中徐伟峰详尽阐述了直播行业红利与风险并存的现状、并公布了奇秀直播全新的发展战略,宣布将成立网红中心,最终实现一个更为良性且平台和主播互相促进的健康生态。

  1.jpg

  徐伟峰认为满足社交需求、节目交互放大IP、人口红利、网红经济等这都是近两年驱动直播平台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但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在看到直播风口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风险的存在。针对内容同质化、IP难求、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网红经济陷入瓶颈这些问题,会上徐伟峰重点解读了四大关键词进行各个击破。

  在徐伟峰看来,未来直播的核心是内容,而内容所构成的网红的类别和深度将决定每个直播平台用户的覆盖面和忠诚度。

  在演讲中徐伟峰还重点强调了爱奇艺生态下奇秀直播发展的优越性,徐伟峰表示,基于爱奇艺庞大的覆盖全网用户的生态,奇秀直播不仅可以深挖平台用户,获得IP内容、泡泡产品等平台资源,更为可贵的是,成立网红中心后,奇秀主播个人和内容经营都将围绕着爱奇艺资源与生态不断成长,最终实现一个平台和主播互相促进、更为良性的健康生态。

  2.jpg

  以下是爱奇艺徐伟峰的演讲内容(已作少许删减)

  网络直播已成为时下最受到热议的媒体之一,直播从风起云涌到现在,趋势如何?而直播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为何能成为风口?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对于这两方面的一些看法。

  四大原因驱动直播成为风口

  首先,我想要谈谈为什么直播能成为风口?

  第一点,直播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社交需求。相较传统内容分享模式,直播它时效性强,更直接,通过视频互动分享,更直观。目前社交平台以熟人封闭社交为主,直播是开放式社交平台,它的互动是实时的,所以互动性更强;

  第二点,节目交互放大IP的价值,扩充节目内容量,从预热到上线到二次传播都能覆盖,更多角度参与,不仅仅局限于节目本身,还包括幕后内容、主创近况等。直播产出的内容,是IP价值变现绝佳途径;

  第三点,人口红利。直播用户数一直高速增长,尤其是在更愿意为内容消费的年轻人中,直播这种互动形式已经被广泛接受;

  第四点,网红经济。网红经济就是粉丝经济,同样也是互联网时代的风口。直播和网红经济的结合,让主播成为网红,让直播具有高关注度,可以说直播催热了网红经济。

  3.jpg

  机遇与挑战并存 积极探寻直播新风口

  然后,我想分析有关直播的风险与新风口,那么直播的风险在哪?有没有新的机会?

  先来说说其存在的风险, 第一点风险是内容同质化。直播产出内容门槛较低,质量参差不齐,模式单一,大量内容相似,针对直播某些低质内容,相关部门强化了监管,在客观上限制了UGC内容产出;

  第二点风险是IP难求。目前直播通常是优质IP的形式上的补充,未出现现象级的直播IP高关注度的IP要价高,平台运营成本大,直播过于注重时效性,IP在直播平台难以持久发酵,这也让直播很难成为IP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

  第三点风险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首先,直播平台井喷,同质化竞争导致部分直播领域成为红海,其次,用户量级饱和,横向扩大人群难度越来越大,必须纵向挖掘现有用户价值;

  第四点风险,网红经济陷入瓶颈。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主播井喷时代,个体主播往往分类模糊,无差异化,吸引粉丝、维系粉丝难度高;第二,个人主播缺少持续产出内容的能力,需要有专业团队打造定制内容。

  那么,针对直播现有的问题,我们所应该做的就是寻找新出路,才能找到直播的新风口。

  在解决同质化、门槛低的问题,我们应该要制作更专业的内容。面对优质IP难求, 自制IP是一种方法。 而人口红利衰减,要靠挖掘现有受众潜力来缓解。网红经济的瓶颈也需要我们深入挖掘主播价值。

  所以我们认为,直播行业未来的新风口在于“专业、节目化、精准受众和垂直网红”这四个关键词。

  4.jpg

  充分利用爱奇艺生态 四大战略提升受众体验

  那么,在“专业、节目化、精确受众和垂直网红”这个新风口上,奇秀直播做了什么?

  首先,奇秀依托爱奇艺生态实现闭环式分众营销。爱奇艺娱乐生态,以产品技术为支撑,覆盖视频、社交、电商、游戏等,有效实现多平台、内容、用户联动循环,奇秀根植于爱奇艺,成为其各细分内容的延伸,同时制作产出直播内容,反哺爱奇艺。接下来,我想着重对四个关键词进行以下解释:

  第一个关键词:专业

  PGC公会合伙人:从UGC到PGC,由公会和平台运营给予主播更专业的指导。

  专业节目输送:通过爱奇艺IP,我们为主播提供更专业的造星平台,如《中国有嘻哈》、《偶滴歌神啊》、《女儿国》演员输送等。在音乐人计划方面,给更多非秀场类主播曝光度;发掘偶像女团长期入驻,接入公演。

  第二个关键词:节目化

  首先,依托爱奇艺内容资源和外部合作,实现每周近百场泛娱乐直播,提供丰富的直播内容,培养用户观看习惯,为节目化打下基础。针对“节目化”,我们还跳出秀场直播固有模式,寻找健身、游戏、评书直播等垂直内容的突破口。通过垂直节目的运营,将分散的泛娱乐直播,变为有明确标签、明确主题的直播节目,制作优质的综艺直播IP。

  例如,爱奇艺今年倾全力打造的网综《中国有嘻哈》,除了节目本身的直播,我们也借此输送主播登台造星。另外,种子选手节目外会直播嘻哈相关内容,与受众互动,进行节目预热与宣传。这就丰富了节目内容构成,真正实现节目全程跟踪、宣传,有效提高用户粘性。

  第三个关键词,精准受众

  针对精准受众优化垂直节目内容。首先,通过对用户多项数据,包括内容喜好、消费行为习惯等的系统性分析,精确定位特定内容标签下的用户群体,然后,通过内容与用户兴趣相匹配,产生对用户而言更有价值垂直直播内容,进而激发用户的付费意愿,提升粘性。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能充分利用爱奇艺生态来立体化地提升精准受众体验。首先,我们在数亿爱奇艺用户中投放广告,利用大数据精确导入用户到相应的直播间。例如每周都有一个贴片,精确定位当周热点直播内容,吸引相同标签的爱奇艺用户前往观看,被广告吸引进来且收看了我们垂直直播节目的用户,他们可以在泡泡社区沉淀下来,进行二次传播,并且用户间、用户与主播、用户与品牌/明星间都将产生互动,而我们也可以根据这群核心用户意见,进行直播优化、针对性预热。

  当然我们的直播会上传爱奇艺垂直频道点播,从而覆盖更多相同标签的用户,他们也将在泡泡沉淀下来。

  另外,携手爱奇艺游戏、体育、VR等多个子频道,依靠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经验与知识,提升垂直节目内容的含金量,让用户更愿意留在奇秀直播。

  第四个关键词:打造垂直网红

  为此我们成立了网红中心,其流程是:寻找平台具有网红潜质的主播,针对某一细分用户的喜好和主播特质,灌制垂直内容。将此类用户转化为这个网红直播IP的粉丝,并持续运营,依托爱奇艺生态,推送优质网红主播,让其成为全网知名网红。

  成立网红中心 提升平台用户覆盖和忠诚度

  网红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培养节目网红,这其实跟其它三个关键词“专业、节目化、精准受众”是相关联的。目前,奇秀将在游戏、美食、健身、电商、鬼畜等垂直节目领域培养节目网红,而这档“网红+节目”特定组合,也将成为网红直播IP。

  综合以上的阐释。我们认为,未来直播的核心是内容,而内容所构成的网红的类别和深度将决定每个直播平台用户的覆盖面和忠诚度。

  基于爱奇艺庞大的覆盖全网用户的生态,我们不仅仅可以近乎无限的挖掘观众进入观看,获得IP内容、泡泡产品等平台资源,更为可贵的是,我们的主播从开播那一刻起,他的个人和内容经营都将围绕着奇秀直播平台的爱奇艺资源与生态不断成长,最终实现一个更为良性且平台和主播互相促进的健康生态。

  5.jpg

  以上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全部内容,包含我个人对于直播行业现状、未来趋势的观点,以及奇秀直播正在借助自身优势,依托于爱奇艺生态所进行的变革。

  感谢大家的聆听!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来到爱奇艺世界大会直播大趋势论坛。谢谢!

热点围观
拍砖台
热点专题
影像志
数码酷玩